車停斑馬線罰款1800、前輪越線 10/1交通新制開始罰900元?


原始LINE賴轉發訊息 :

10月1日停在斑馬線上
開始罰款,騎機車要小心,遵守交通規矩。



會收到類似這樣的圖片,像是這個停斑馬線上,罰新台幣 1800 元。


會收到類似這樣的圖片,像是這個前輪越線,罰新台幣 900 元。


主要是這樣的圖片,跟近期民眾流傳的 10/1 交通新制上路的消息混在一起,事實上圖片描述的法規(車停斑馬線罰 1800、前輪越線罰 900)早就開始了。

交通規則解釋:

關於「停斑馬線上,罰新台幣 1800 元」,將車停在斑馬線已影響人車通行,就屬「闖紅燈」行為。

這不只限於紅燈時穿越路口,只要是紅燈回轉或車身已深入路口範圍、超越停止線妨礙人車通行、停在斑馬線上等,全都算是闖紅燈行為。

另外是「前輪越線,罰新台幣 900 元」的狀況,事實上路口測速照相機在拍攝闖紅燈、超速等違規的同時,若汽機車在停紅燈時將車輛壓到停止線,就會依違反「不遵守標線」被拍照開單,可處 900 元罰鍰。

停等紅燈時超越停止線,的確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0 條第 2 項第 3 款「汽車駕駛人不遵守道路交通標誌、標線、號誌指示」規定,可處 900 元以上 1800 元以下罰鍰。

至於斑馬線的部分,依照 2019/10/1 交通新制的規定,若在斑馬線上堆積、置放物品妨礙交通,或在斑馬線旁燃燒物品,導致濃煙影響行車視線,都可開罰 3 千元至 6 千元罰鍰,若因此使人受傷或死亡,將加倍處罰。

另外依照新制規定,若民眾未獲許可,在班馬線上舉辦賽會、擺設宴席、拍攝戲劇或電影...等,將可開罰 3 千元至 6 千元。


建議大家真的要遵守相關交通安全規定,其實除了省掉罰單之外,同時也是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。

延伸閱讀 :





10月交通新制、服利及國慶連假國道交通疏導一次看

資料來源:全國法規資料庫 -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