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有出現10月1號開始汽機車的新罰責嗎?那是假消息!!!

圖片來源:mygopen

【LINE賴的傳說】從2014年到2019年,每當接近10月1日時,在LINE賴的訊息內是否常見已下訊息呢?

10月1號開始, 
1、汽機車不管是在行進間或是停紅綠燈時,只要拿出手機-有打沒打,只是看看而已,只要拿出來就會開罰單,一次1000元,要打手機請停靠路邊再打。 

2、汽、機車只要抽菸(只要有點燃)就開罰600元,要是菸蒂一落地罰4500元,以上10月1號開始實施。請注意!

以上內容是錯誤的!

這些法規已經實施好久了啊!

絕對不是即將登場的2019年10月1號開始實施,也不是在過去某一年的10月1號開始實施,時間點完全錯誤,罰金也寫得不正確!

「開車、停紅燈時看手機開罰」早在2013年就實施了!

汽、機車抽菸就開罰早在2015年就開始囉!

正確闢謠解釋:

依照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」第31-1條(2013年1月1日開始實施):

汽車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,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、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、通話、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,處新臺幣三千元罰鍰。

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時,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、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、通話、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,處新臺幣一千元罰鍰。

汽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,手持香菸、吸食、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者,處新臺幣六百元罰鍰。

警備車、消防車及救護車之駕駛人,依法執行任務所必要或其他法令許可者,得不受第一項及第二項之限制。第一項及第二項實施及宣導辦法,由交通部定之。

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毛國匡表示: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1-1 條規定,汽、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,手持香菸、吸食、點燃香菸,致影響他人行車安全行為者,可處 600 元罰鍰,但周邊無人不在此限。

警方提醒,不只邊開車、騎車抽菸會開罰,民眾抽完菸隨手丟棄菸蒂,若經舉證向環保局檢舉,可再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1200 至 6000 元罰鍰。

資料來源:全國法規資料庫 -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