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懂保養諺語:五油三水/四帶二濾/一氣


搞懂保養諺語:五油三水/四帶二濾/一氣

1.油類保養 (五油):


*引擎機油 -- 約5000km更換一次, 依車型加入適量機油量,添加量要在機油尺條上下刻度範圍(Full and Lower)中間偏Full內。


檢查方式 : 從機油孔抽出機油尺條,用乾淨抹布擦乾尺條後再放入機油箱內再抽出,油漬在中間偏F的位置才是較理想的位置。

*自排變速箱油 -- 約每換兩次引擎機油,就換一次變速箱油 (10000km)。


變速箱油位置要在變速箱尺條的上下刻度範圍(Hot 與 Cold)內。


檢查方式 : 從變速箱孔抽出變速箱尺條,用乾淨抹布擦乾尺條後再放入變速箱孔內再抽出,視當時變速箱溫度來確認油漬位置在哪裡。

如: 高溫時,油漬應該要在偏向Hot的位置,若在靠近Cold的位置,就表示要再加入變速箱油。

*排檔油(動力方向機油) -- 約25000km更換一次,一般在車底。


*煞車油 -- 20000~30000km 或 50000km (看個人開車習慣) 更換乙次。


*汽油 -- 盡量維持油箱八分滿油


2.水箱保養 (三水):


*水箱精 -- 約20000km更換一次,牽扯到新舊冷卻劑混合後影響降溫性能問題,混合使用可能會嚴重傷害到引擎。


*雨刷水 -- 經常檢查,要加雨刷精,去除擋風玻璃油漬。


*電瓶水 -- 環保電池不需要補充液體 ; 普通電池用一般水(建議用蒸餾水) or 電池補充液,約 2~3年 換乙次新電瓶。


3.皮帶 (四帶):


發電機皮帶 -- 由電池點火,啟動馬達帶動正時皮帶。

*冷氣壓縮機皮帶 -- 帶動冷氣壓縮機, A/C按鈕按下去後,壓縮機離合器才會被接合而啟動。

*動力方向盤泵浦皮帶 -- 動力方向盤泵浦利用引擎的動力,產生油壓來輔助方向機轉向,所以動力方向盤也是在引擎發動時才有作用的。


*正時皮帶 -- 引擎帶動輪軸且驅動輪胎轉動,一般車種換里程定為80000km。


4.濾清器 (二濾):


*空氣濾清器(引擎/空調) -- 每5000km清理,約20000km或一年更換。


*機油濾芯 -- 濾除雜質與水後剩餘的東西,若累積過多就會造成汽油濾清器的堵塞,而使油路不順、噴油不良,大約10000km清理乙次。


5.輪胎 (一氣):定期胎壓檢測,輪胎建議50000km調換乙次。